遇见孩子们

4/1-5/1,我参加了孤儿生活营加入成为义工,去照顾小朋友们。记得在快要结束时,总教Vivien让义工和小天使们发表感言,可是没有太多人愿意自动出去。我感触很多,很想说些什么,可是一时之间我居然想不到要说些什么。回家理清情绪后,在跟朋友们分享2天一夜的过程当中,我想我知道我得到什么了。

原本只是抱着去看看、玩玩、开拓视野的2天1夜,我遇到了不同的小天使和善良义工们。我原本就是一个讨厌坏孩子的人。百多名天使当中当然少不了调皮的、叛逆的孩子,如果用一般人的眼光看他们,他们就是坏孩子,难教育的孩子。可是,短短的相处时间,我却发现了他们一些有趣的特性。。。

特性1: 爱嗲的孩子不一定任性
有个6岁的小妹,雪雯,超嗲。最爱缠着我让我带她喝水、上洗手间,也爱让我背她、抱她,常常投诉很累很热。。。通常此类孩子会被我归类“难搞”和“麻烦”。可是,很可爱的是,她非常讲道理,一点也不任性。在我答应背她前都会说条件,比方说我只背5分钟,她会说不要,可是我告诉她:“我也跟你走一样多路,也一样累啊~”,她就会说好啦~背了数分钟后也会乖乖从我背上下回地面坐。虽然她没跟我同组,但是每次她遇到我都会说:”我找不到你啊!“可爱~

特性2:调皮的孩子不一定不乖
有个7岁的弟弟,Philip,超级过动,招牌动作-倒立,当其他孩子一直说话谈天时,他就原地倒立。我非常担心他会因此受伤而屡次阻止,可是他都当我耳边风。可其实,在我观察,他是个乖孩子。每当队伍集合时,他最爱拿着我们的6号站在最前面指示让其他队员归队排列。只是即使他on duty时还是会动不停的,拿着6号牌摇来摇去,牌子都快被弄烂了。印象最深刻是吃饭的时候,他不要任何的帮忙,他会自己盛饭、排队拿菜。他知道自己不够力(都是玻璃碟)所以他都只拿一点点,吃完了他会自己再去加。他还会一样一样拿,拿了饭放下,再去拿水,吃完再去拿水果。最后,他会把吃剩的骨头用纸巾“抓”进碟子里,再把碟子放到服务员摆放用过盘子的架子上。。。这个小不点从此让我另眼相看..过后我都对他特别照顾,他也开始特别黏我了。他会每次趁我不为意出现在我身后“duk"我一下,让我跟他玩,哈哈~

特性3:多话的孩子不一定自信
有个小弟弟,文昌,典型多话的孩子。他排队一定排最前面。还记得第一天分组的时候,我必须把组员的名字写在masking tape上,然后粘在他们的衣服上。我一手拿着name list和masking tape,一手拿着marker pen,有点狼狈,文昌一来,就马上自动请缨帮忙hold住名单,好让我看得清楚写的仔细。他很爱说话,看起来非常外向的孩子竟然其实非常缺乏自信心。记得有一次玩游戏的时候,司仪问了一个问题,文昌很快的举手抢答,可是当他被邀请站到台上,拿起麦克风时,他是一句话也说不出。尽管所有人鼓掌给与鼓励,或是义工哥哥给与言语上的鼓励,还是他隔壁组的好朋友都上台给他支持,他就是不肯说出答案。司仪非常肯定他是知道答案的,因为他在举手时就已经说出答案了。所以,他还是拿到他的礼物,只是他就是不肯站在台上说话。

我不晓得生长环境健全的孩子是不是也拥有这些特性。但至少让我更了解孩子了。依稀记得离别时,我哭惨了。真舍不得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韩国-首尔之旅2015

Perlis+Hatyai之旅

一个人的时光